李秋实

作 者:秦浩发布时间:2018-03-11浏览次数:3089


http://sepe.buaa.edu.cn/images/content/2016-10/20161006102522839884.jpg

姓名:李秋实

职称:教授

电子邮箱:liqs@buaa.edu.cn

专业方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流体机械及工程

研究方向:航空发动机流动稳定性,分布式推进系统,微小机械仿生流体力学,不确定性气动优化方法。

 

 

个人简介

李秋实,男,重庆云阳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航蓝天学者,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航空航天系任访问教授1年。目前任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办公室主任、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流体机械分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副主编、《推进技术》编委。

在科学研究方面,开创了叶轮机涡量动力学诊断方法,发现了新的压气机失稳先兆——局部喘振,提出了内外流场一体化快速预测方法,开展了微小机械仿生流体动力学研究,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基金资助,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课题、基础科研专项研究项目。获2015年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排名第五),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二),2013年国防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06年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四),北京市2009首都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奖

在人才培养方面,主讲本科生核心课程《工程流体力学》、研究生专业课程《内流基础》,课堂教学生动活泼,曾获北航“最受学生爱戴十佳教师”称号。从2003年指导研究生至今,已毕业硕士近20人、博士7人。获2013年、2009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分别排名第二、第三),2009年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等。

  

研究成果

首次发现有别于麻省理工学院“模态波”和剑桥大学“突尖波”的叶根失速先兆“局部喘振”,被本领域顶级国际会议ASME不稳定流动分会主席评价为原创性贡献,获2015年度最佳论文奖提名;所提出的多级压气机叶尖间隙预估模型Journal of Propulsion and Power副主编在美国普渡大学实验验证,并被NASA报告直接引用;发明 “非对称耦合控制器波浪壁轮毂并应用于某型涡扇发动机的改型,大幅提升了稳定工作裕度;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航空顶级期刊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叶轮机械顶级期刊Journal of Turbomachinery, Journal of Fluids Engineering、能源动力高影响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6.2)Energy(4.8)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