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公告及信息

北航三位院士齐聚西华

作 者:秦浩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2054

2016年5月1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友王华明一行来到西华大学。

见面会:大手牵小手,看看有什么“大动作”

下午三时许,三位院士在西华大学全体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校长刘清友主持了座谈会。

会上,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致欢迎辞,并表示,北航三位院士齐降西华,这是对西华的高度认可,也是对王华明校友的支持,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真诚希望北航“大手牵小手”,助推西华大学蓬勃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首先代表学校感谢西华大学为北航培养了一名优秀的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在发言中表示。张院士介绍了近年来北航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张院士表示,西华大学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学科专业优势明显,希望双方通过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联合科技攻关等多种方式,开展交流合作,在创“双一流”中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随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等的见证下,王华明校友欣然接受母校邀请,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向我校赠送了具有纪念意义的礼物——由王华明校友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歼15战机模型,边书记则代表学校回赠了川味儿十足的蜀绣。

报告会:创新成就梦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在图书馆报告厅为西华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北航助您实现人生梦想”报告。房院士鼓励师生要有创新精神、奉献精神以及敢于面对失败的精神,勉励西华学子要敢于突破、挑战自我,树立远大的志向并为之不断奋斗。

座谈会:聆听院士的大智慧

“打牢基础知识,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王华明在座谈会上多次对在座师生讲道。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很感激那时候的几位老师,不仅传授给我基础知识,还在为人、修养方面对我影响很大。”当有同学问到3D打印技术时,王学长还耐心地从自己的本科专业开始,将自己的求学经历娓娓道来,借此向提问的同学讲解3D打印与部分专业、学科的相关性。

“困难是百分之百会有,随时会有的。”王华明谈到自己的科研经历,“解决困难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这并不痛苦,反而是一件乐事。”

采访:王学长有话说

“我的大学,叫西华!”王学长在录制新一期学校宣传片中自豪地说。

他还勉励即将毕业的大四同学,把所学的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并带着充足的自信走出去。



王华明院士作为我校杰出校友的代表,不仅为我校增光添彩,更是为国家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是科技创新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