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公告及信息

西华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作 者:秦浩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2211

2016年8月30日,成都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打造“一体两翼”的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同时,为落实市校合作框架协议,西华大学、成都天府新区、新都区、彭州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七一九工厂分别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成都市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省政府秘书长罗强,常务副市长朱志宏,副市长苟正礼;北航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副校长刘树春,刘大响院士、江雷院士、王华明院士,校长助理李军锋、张广;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投资促进局、国防科工办,成都市经信委、科技局、发改委、投促委、天府新区、新都区、彭州市等主要负责人;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王政书、研究生部部长刘小兵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成都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成都市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和北航校长徐惠彬分别作了致辞。唐书记指出,成都市与北航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必将加快天府新区和成都科学城建设步伐,加速提升相关区域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成都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军民融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徐校长表示,将携手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共同促进成都市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双方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北航与成都天府新区等单位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副校长王政书代表西华大学与北航签署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西华大学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将以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在科研、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在师资引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提升两校的综合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西华大学与北航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现场

按照协议,我校与北航将联合申报各层次科研项目,合作开展科研创新和重大技术攻关;联合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建设相应学科专业学位点科研基地;结合行业需求和办学特色,共建一批研发中心或研究院。

按照协议,我校将参与北航与成都市签署的各类合作项目,参与北航与成都天府新区、彭州、新都等地共建的各类建设项目。此外,北航还将在高级别人才和团队的引进与培养、青年教师的进修和师资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支持,大力提升我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签约仪式前,成都市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常务副市长朱志宏等与北航党委书记张军、校长徐惠彬,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王政书等一行进行了合作会谈,双方就全面深化校地合作、开拓协同创新、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共赢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合作会谈现场

唐良智书记表示,北航作为我国著名高等学府,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优势突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感谢边慧敏书记为此次市校合作所做的努力和牵线搭桥,感谢西华大学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相信通过此次市校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成都市教育科技事业发展,加快高端人才汇聚和培养,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高精尖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成都市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讲话

张军书记在讲话中表示,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和项目协议,是双方共同推动高校与地方融合发展,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有力途径,北航与成都将携手加强合作,资源共享,真诚合作,共谋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巴蜀大地上,为双方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边书记表示,西华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成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与北航的合作,共同开展科研创新和重大技术攻关,共同开展北航与天府新区、彭州、新都等地共建的各类建设项目,不断促进高新成果转化和转移,为成都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边书记在合作会谈上发言

据悉,此次签约项目共7个,签约总金额114亿元。其中,天府新区项目共投资百亿元,一期共计投入50亿元打造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新都和彭州项目共投资7亿元以上。

根据协议内容,将充分发挥成都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西华大学等四川省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区位、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打造“一体两翼”的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

“一体”即北航与成都天府新区合作,共同在成都科学城打造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总共投资百亿元,一期投入50亿元,采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国际交流”四位一体的合作模式,重点打造包括北航创新研究院、北航创新科技园、北航成都研究生院、北航天府国际交流中心在内的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

“两翼”是指北航分别与新都区和彭州市合作,开展北航成都航空航天发动机研究院和北航成都航空动力创新研究院两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额可达7亿元以上。北航与彭州市、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七一九工厂合作,建设北航成都航空动力创新研究院、大学科技产业园,以共同开发、共享成果为原则,以先进航空发动机技术研发与制造为核心,开展多领域、多方位、多层次的政产学研用合作,加快促进相关科技成果就地向军工核心能力和现实生产力转化。北航与新都区将在“成都航空发动机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基础上,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的航空产业园的目标,建设北航成都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和创新创业特色科技园,打造国内一流的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航空发动机型号任务主要承载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验区。

签约仪式当天,北航副校长房建成院士,江雷院士、王华明院士还接受了成都日报、成都电视台等当地媒体的采访。

双方还考察了成都市天府新区等规划用地,共同谋划未来合作发展蓝图。

据悉,北航创新研究院将于2017年2月正式开工,2018年10月投用;力争2017年6月前启动北航科技园、北航天府国际交流中心、北航研究生院的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