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介绍

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校地合作,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和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指示,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强化校地合作,而重点打造的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项目(以下简称“创新港”)于2017年在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应运而生。创新港依托北航科技教育优势和成都区位优势,先后引入中国工程院张军、徐惠彬、王华明以及中国科学院房建成、江雷共五名院士,进行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以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建设为契机,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西华大学合作框架协议》,西华大学特设立了西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府研究院,通过在师资引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科研、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目前,天府研究院北航师资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有:以民航数据为代表的空天数据、以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技术为代表的特种功能材料、以量子陀螺为代表的微纳电子、以3D打印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以仿生智能界面材料为代表的生物材料合成制备、以医工合作为代表的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开设的研究方向主要有: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信号及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